維也納(Vienna)

    早上出門第一見事還是得去斯洛伐克大使館拿簽證,不過3€可過境待3天,感覺還蠻賺的。等回到市中心,果然又已11點半了,原本是要先到貝維德宮(Schloss Belvedere),但途中為換車走錯了路,只得先到市立公園(Stadtpark)尋找金色史特勞斯,這座公園創立於1862年,園內雕像頗多,四處散置舒伯特、布魯克納等音樂家、藝術家的紀念雕像,但還是以彈奏小提琴的金色約翰.史特勞斯最為醒目,可見維也納人對小約翰的喜愛。在從公園走到貝維德宮之前,遇到蘇聯陣亡將士紀念碑,是當年蘇俄留下來的,礙於國際規定不能拆除,維也納將廣場上的噴泉噴得粉高,當地人戲稱大噴泉是用來遮掩舊蘇聯士兵的雕像,以使大家看不清楚,這也算是一種無奈之下的幽默吧!

    走了大約半小時才走到了貝維德宮的上宮,此為當年尤金大公(Prince Eugene of Savoy)1683年打敗土耳其人之後,興建為其住所,這是由希德布蘭特(Hildebrandt)設計,上宮於1714年,下宮於1723年興建,是歐洲建築史上著名的巴洛克建築;下宮為尤金大公的居所,上宮主要是用於舉行會議或慶典,之後斐迪男王儲(就是被刺而引發1st World War的那個傢伙)也住在這。貝維德宮的第一任主人是尤金大公,這座華美德宮殿是他的夏宮;尤金大公原籍法國,原來想為法國路易十四效命,但是路易十四有眼不視泰山,拒絕給他軍團指揮權,所以,他到奧地利為當時的利奧波德一世效力,投入對抗土耳其的戰役中。1697年晉升為哈布斯堡家族軍團總司令,一舉擊潰鄂圖曼土耳其帝國,並收復匈牙利,確保了奧地利在歐洲的強權地位,而尤金大公當時名震歐洲的意氣風發可想而知。1714年,貝維德宮竣工,正是尤金大公紅透半邊天之時,其建築之壯麗、藝術收藏之豐富艷驚維也納。據說尤金大公其貌不揚,為了彌補醜陋長相的自卑心理,他要求工匠把太陽神阿波羅的形象加諸在他的畫像裡,所以我們看到的歐根親王畫像是美容過的,另外他也大量收集歐洲藝術精品來裝飾貝維德宮。在歐根親王過世後,皇室買下貝維德宮,奧地利的末代皇儲斐迪南大公曾經住在此;當時他與在位的奧皇法蘭茲約瑟夫明爭暗鬥,時常在報紙為文批評國是,並且走訪歐洲各國干涉國務,在巴爾幹半島被刺身亡後不久,立即引發第一次世界大戰席捲全歐。

    現上宮為收藏1920世紀藝術品的美術館,克林姆為其中重要的畫家,畢德麥雅派(Biedermeier)和其他畫家,包括梵谷、席勒、蓋斯特(Gerstl)等,亦有不少佳作收藏其內,相當的值得參賞。其中最著名的當然是「吻」(The kiss),「吻」畫面中的男女主角,在瘦骨嶙峋的軀殼外,包裹著彷若珠寶鑲嵌的璀璨長袍,享受片刻的歡愉激情;但畫面中卻未有甜蜜溫馨的戀人情愫,反倒是隱隱的呈現出危機與詭譎的緊張氣氛。克林姆利用情慾的主題來訴說當時人們的疏離與價值,並反對當時保守右派的權威,將人真實的「情慾」表露無遺,對「情色」加以歌頌,或許是對當世代的反動與挑戰。這位如今被譽為畫壇性感大師的克林姆,在19世紀末卻不容於當時的社會、輿論,甚至被許多學院派畫家,將他的作品指控為「色情畫」,而最知名的「吻」就是其中一例。除展覽品以外,上宮內的大理石廳(The Marble Hall)展現了貴族氣派的廳室,雕樑畫棟、金碧輝煌,完全不輸皇宮的展示。而下宮則主要展出巴洛克時期與中世紀藝術,但不論在展場、品質、數量皆屬中等而已,不過還好門票是all include,不然可能沒什麼人會來看。值得一提的是,位於上宮與下宮之間的法式庭園,是在19世紀由傑拉(Girard)所設計,整座花園成雛壇形狀,每片平壇交接處都設有小瀑布,「貝維德雷」的德語意指「優美的眺望」,花園需從上宮越過下宮眺望維也納的市景街致方才看得出其奧妙。

    下午就在卡爾教堂(Karlskirche)、感恩教堂(Votivkirche)、維也納大學(Universtat)、市政廳(Neues Rathaus)和國會大樓(Parlament)照相,其中以卡爾教堂及國會大樓的外觀較搶眼且建築特色較強烈。卡爾教堂是1713年維也納陷入黑死病恐慌時期,當時的奧皇卡爾六世為了感謝鼠疫結束,下令興建獻給制服鼠疫的聖人聖查理波洛美,由艾拉什(Erlach’s)父子前後花費25年興建完成,其完成於1737年,長80公尺、寬60公尺、高72公尺,正面是古希臘神廟的風格,兩個邊廂是義大利文藝復興風格,而描繪聖者生涯的兩根圓柱,是此教堂最突出的特徵。位於環城大道旁的感恩教堂又稱為「雙塔教堂」,這座新歌德樣式的教堂完成於1879年,據說是1853年法蘭茲.約瑟夫在附近散步,突然出現刺客,危急之際,一名路過的屠夫當場制服刺客救了奧皇一命,後來還冊封這位屠夫成為空前絕後的「殺豬貴族」;為了感謝上帝的恩典,在其弟斐迪男大公(後來成為墨西哥皇帝)的協助下籌資興建此教堂,這座教堂的外觀兩塔一黑一白,不知是沒錢洗還是故意的,相當有趣。而維也納大學成立於1365年,是繼布拉格大學之後,全世界成立的第二所德語大學,於1883年遷移到現今的這棟義大利文藝復興樣式的建築物中,與感恩教堂為同一位建築師費茲斯特(Ferstel)所設計,這所大學所培育出最有名的名人,莫過於是精神分析學派的創始人佛洛依德了!

    維也納市政廳建於1872年至1883年,由德國建築師施密特設計,中央尖塔高98公尺,據說是因為旁邊的感恩教堂高達99公尺,基於不能高過對上帝敬意的原則,所以矮了1公尺。最後的重點國會大廈,建於18741883年,由建築師奧費爾.翰森(Theophil Hansen)設計,為了象徵民主來自希臘,採取希臘古典樣式興建,如立面使用希臘的柯林特式柱頭,而上面三角形的屋頂雕刻法蘭茲.約瑟夫一世向17個民族頒發憲法的場景;議會廣場前有卡爾.肯特曼所製作高達4公尺的雅典娜女神噴泉雕塑,右手掌上有一尊戰爭之神尼凱雕像,意指在智慧之役戰勝,基座上的四尊雕像象徵奧匈帝國的四大河流多瑙河、因河、易北河、摩爾多瓦河。

    晚飯就找一家書上推薦的餐廳,但沒想到店已頂讓,只得點了一份炸小牛排加馬鈴薯,沒想到不但份量超夠且還不錯吃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ng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