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拉格(Praha)

    早上目標布拉格城堡(Prazsky Hrad),原想好好照些相片,結果竟然一出門就下雨,只得先去國家木偶劇院買票;為了找路就花了一個小時,最後到達城堡時已10點了。今天不知是所有的觀光客都擠來這,再加上一堆小鬼來做校外教學,整個城堡人山人海,摩肩擦踵,真是太可怕了。

    買了All in one的套票,先從聖維塔教堂(Katedrala sv. Vita)逛起,聖維塔大教堂是布拉格城堡最重要的地標,除了豐富的建築特色外,也是布拉格城堡王室加冕與辭世後長眠之所。聖維塔大教堂歷經3次擴建,西元929年的聖溫塞斯拉斯圓形教堂,在西元1060年時擴建為長方形教堂,西元1344年查理四世下令建造目前的哥德式建築,卻一直到西元1929年才正式完工;重點繆舍之窗(為其中最著名的彩繪玻璃)、聖壇、內波穆克的聖約翰之墓(為純銀打造)及皇帝陵寢(查理四世),此間的教堂建築獨具一格,感覺上每間祭壇各有各的風格,不似之前所看,較具整體性,這裡像個大雜燴。接下來參觀的聖喬治教堂較無特別之處,聖喬治教堂是捷克保存最好的仿羅馬式建築,西元920年完成後擴大修建多次,最近一次是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,教堂的基石和兩個尖塔從10世紀一直保存至今。而舊皇宮(Stary Kralovsky Palac)並不如其他哈布斯家族那麼華麗,反倒相當簡樸,頗出乎意料之外;舊皇宮是以往波西米亞國王的住所,歷任在位者對不同部份進行修繕。整個皇宮建築大致分為3層,入口一進去是挑高的維拉迪斯拉夫大廳,也是整個皇宮的重心,往上層的新領地大廳有許多早期書記的圖像;下層有哥德式的查理四世宮殿,和仿羅馬式宮殿大廳,大多數的房間在西元1541年的大火中受到毀壞,因此部份是後來重建的遺跡。至於火藥塔(Prasna Vez-Mihulka)與舊城廣場的火藥塔一樣,原本都是作為守城護衛的要塞,後來則移為存放火藥之用。16世紀時,國王讓術士居住於此研究煉鉛成金之術,18世紀後改為聖維塔大教堂儲藏聖器的地方,現在則是展出中古藝術、天文學和煉金術文物的博物館,但實在沒什麼參觀價值,而黃金巷(Zlata Ulicka)是布拉格古堡最著名的景點之一,觀光客的擁擠程度與查理大橋不相上下,黃金巷在聖喬治教堂與玩具博物館之間,拐進一條小巷後到了這個小屋林立的黃金巷,宛如童話故事內的小巧房舍,是布拉格最詩情畫意的街道。黃金巷原本是僕人工匠居住之處,後來因為聚集不少為國王煉金的術士,因而有此名稱,然而在19世紀之後,逐漸變成貧民窟。 20世紀中期重新規劃,將原本的房舍改為小店家;可看看武器博物館和卡夫卡之家,卡夫卡曾居住過的22號,目前是一家小巧可愛的書店。

    下午再把皇宮花園(內有貝爾維德宮)和南花園走一遍,這裡的花園實在不怎麼樣,但是站在城堡的制高處鳥瞰整個布拉格舊城就非常震懾了,來布拉格最值得看的就是外觀建築了,可能歸功於其不抵抗侵略政策反倒保護了古蹟。

    晚上到國家木偶劇院欣賞「唐.喬凡尼」的演出,觀光客明顯多很多,音樂雖不變,但內容被改為搞笑版,以迎合時代需要,據說已演出2千多場,但操偶人的技法還是值得肯定,且節目長達一個半小時,還值得一看。捷克的木偶劇(Puppetry)始於17世紀,因此說它是歷史悠久的民俗傳統並不為過;這種演出通常會以絲線拉住木偶表演、甚至製作與真人一樣大的木偶和演員一同演出,兩種演出都相當有趣。因為上演這種「音樂木偶劇」時,音樂演奏和一般音樂會大同小異,但氣氛比普通音樂會生動活潑得多,也比較能跳脫語言的隔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ng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