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拉格(Praha)—契斯基庫倫隆(Cesky Krumlov)

    早上一路急行軍的趕到公車總站時,沒想到往契斯基庫倫隆的車竟大排長龍,最後為了能及時趕到,只得買站票上車(沒想到這個國家的長途巴士還可以買站票,真爛!!),還好站了一個多小時後,中點站剛好有位置可坐,才得以不用站3個小時到契斯基庫倫隆。

    一到巴士總站,往市政廣場的i前進時,先經過了古蹟旅館(Hotel Ruze),差點就衝進去訂房,但在這裡恰好可遠眺古堡,風景相當不錯;Hotel Ruze是契斯基庫倫隆最豪華的4星級旅館,原建於1586年,16世紀時曾是耶穌會學校,後來還曾充當軍營,1889年才改建為旅館。舊城區以市政廣場(Namesti Svornosti)為中心,廣場上豎立著建於1716年的黑死病紀念柱(Plague Column),四周則環繞著色澤柔和的傳統建築,哥德式風格的市政廳位於廣場的東北邊,設有一個旅客服務中心,提供各項旅遊資訊及服務。進了市政廣場,首先映入眼簾的為黑死病紀念柱,這個廣場雖小小的,但小城的可愛,令人感覺蠻溫馨的;找到i選定了住宿點,就先直奔民宿,5個人一晚2200Kc,雖衛浴在外,但房間給人很乾淨且舒適的感覺,且Pension的主人夫婦雖不懂英文,但很和善,跟在Brno遇到的老人家一樣,小地方的人較親切,不那麼冷漠。

    今天早上太早起沒吃早餐,到這麼晚才吃午飯,大家餓到都快不行了,找了一家在河邊的餐廳,點了豬排和薯條、啤酒+聖代,這是來到捷克後吃到最豐盛的一餐,也是最好吃的,在歐洲很少有人能把豬肉不會處理到老掉的。酒足飯飽後,就開始沿著階梯往城堡前進,這個城堡的外觀不像大部分其他城堡,圓圓的塔柱遠遠就可望見,而且外牆上的色彩鮮豔,完全是繪畫上去的,沒有雕塑的神像,非常與眾不同。契斯基庫倫隆這座哥德式的城堡,建在山頂的最高點,不論在市區任何地方抬頭都能望見。城堡由40棟建築物組成,向是契斯基庫倫隆的權力象徵;城堡規模之大,在捷克境內僅次於布拉格城堡。城堡的入口有兩個,一是從旅行團大巴士的停車場沿坡而上,自城堡西側進入;另一個「紅門」(Cervena brana)是較正式的入口,拾階而上便是城堡東面的正門,可以望見圓形高塔(Round Tower),以及現在飼養幾隻熊的乾涸護城壕溝(Bear Pit)。這一區稱為「下城堡」,是城堡區最古老的一部分,建於13世紀的圓形高塔採紅綠相間配色,獨特的造型綜合了哥德式及文藝復興式,相當惹眼,同時塔上也有眺望小城全景的最佳位置。這座古堡本是13世紀的要塞,地勢狹長倚山而建,建築則分佈在上坡道的兩側,地據天險。14世紀開始被豪族收購,改建為富麗堂皇的古堡;其間歷經羅森柏(Rozmberk)、依根柏(Eggenbergs)及史華森柏(Schwarzenbergs)等家族世代增修整建,因此交雜許多種不同的建築風格於一身,但看來豐富和諧並不顯突兀。而參觀古堡一定得參加Guide Tour,總共50分鐘,恰巧有一團日本團,但以英文解說,我們才得以順利進入;參觀行程包括聖喬治禮拜堂(Chapel of St.George)及富麗堂皇的巴洛克式寢宮,最後通往裝飾馬賽克濕壁畫的宴會廳(ballroom)。另外還會參觀許多更早期文藝復興式的房間,穿越兩旁飾有聖徒雕像的洛可可式拱橋(High Bridge),最後在後方華麗的巴洛克式城堡劇院結束行程。城堡內部一如捷克其他城堡一樣,大部分的文物均以亡佚,剩下的文物多屬仿冒品和重新繪製的牆壁與圖畫,但內部的聖喬治禮拜堂和巴洛克式寢宮與宴會廳(內部為畫滿135個人像之大壁畫,畫像人物生動,超級有趣),較值得一看,還有一輛金馬車,超炫!!

    接著買了高塔的票,爬了162階上了塔頂鳥瞰整個城市,伏爾他瓦河蜿蜒流過整個小城鎮,還可看到很多人在泛舟,而整個城市看起來不大,非常集中,但很漂亮可愛,難怪此城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。後來又去了義大利式花園、以及迴旋式的露天劇場和夏宮(Bellarie Summer Pavillion),不過比起之前所看過的宮殿,遜色很多。晚餐前又跑去看另一個大地標聖維塔教堂(Kostel sv. Vita),聖維塔教堂在舊城區的東南隅,是捷克非常重要的哥德式建築代表作。教堂在興建之初只有聖壇部分,到了1439年後才陸續增建教堂的主體,內部的石柱、聖壇及精緻的圓頂都很值得一看。教堂的外觀氣勢雄偉,哥德式尖塔高聳入雲,和對岸城堡區的圓形高塔遙遙相望,同為契斯基庫倫隆市區最上鏡頭的地標! 但因裡面正在舉行彌撒,只得隨便看個幾眼,不過還是外觀比內部好看。

    晚餐又換了一家河邊餐廳吃鱒魚,用奶油杏仁調味,蠻好吃的,算是吃過中最棒的口感;今天雖然花了不少錢,但還是玩得很愉快,天氣又好,要不是有點小感冒,晚上就跟大家一起去照晚霞和夜景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ng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