昆明(Kunming)—九鄉石林(Stone Forest)

今早起來驚見窗外大雨滂沱,心中頓時涼了一截,由於出門較晚,早餐吃的頗趕,也終於見識到傳說中的reuse之免洗筷,飯後秀真順便在櫃檯兌換人民幣,發現換到的價錢比澳門機場好多了。

車子到了大觀公園,天氣開始放晴,心情也愉快起來,大觀樓位於滇池北濱,與太華山隔水相望,又稱「近華浦」,清乾隆年間,布衣詩人孫髥翁撰一百八十字長聯,馳名海內,被譽為「天下第一長聯」;上聯是「五百里滇池,奔來眼底,披襟岸幘,喜茫茫空闊無邊! : 東驤神駿,西翥靈儀,北走蜿蜒,南翔縞素。高人韻士,何妨選勝登臨。趁蟹嶼螺州,梳裹就風鬟霧鬢,更蘋天葦地,點綴些翠羽丹霞。莫辜負,四圍香稻,萬頃晴沙,九夏芙蓉,三春楊柳。」;下聯是「數千年往事,注到心頭。把酒凌虛,嘆滾滾英雄誰在? 想漢習樓船,唐標鐵柱,宋揮玉斧,元跨革囊。偉烈豐功,費盡移山心力,盡珠簾畫棟,卷不及暮雨朝雲,便斷碣殘碑,都付予蒼煙落照。只贏得,幾杵疏鐘,半江漁火,兩行秋雁,一枕清霜。」自此,大觀樓成為與黃鶴樓、岳陽樓、滕王閣齊名的天下四大名樓;每逢中秋佳節,大觀樓賞月遂成為昆明的習俗,故昆明十六景稱之為「長聯映月」。公園內部曲徑通幽,蓮花池畔,百花爭妍,但由於開發過度,攤販、遊樂設施太多,顯得有些雜亂無章,且人民的水平不夠,竟還有隨地吐痰的惡習,實在令人惋惜;更甚者,大觀樓一樓竟成為商品販售處,加下池畔兩旁現高樓林立,只能遙想當年孫翁撰寫此聯時之風光,不過還是不失為值得一探的景點。

中午在前往九鄉途中,終於品嘗到了著名的宜良烤鴨和蕎粑粑,相傳朱元璋派傳友德遠征雲南時,將原居南京的燒鴨御廚李海山帶上,後留於此地,在宜良開設燒鴨店,迄今已傳28代了,烤鴨是用出生約40天的嫩鴨,從腋下開洞,去除內臟,填以胡椒、鹽等香料,將鴨身吹鼓,用鐵鉤置於爐壁間,以松針烘烤,同時將蜂蜜、豬油和鴨油塗抹於鴨身,吃起來皮身香脆不焦,但就是肉質較少,吃起來有點不太過癮,但一隻才人民幣30元,且這還算貴的呢! 而蕎粑粑是彝族的佳餚,是以蕎麥作為原料與蜂蜜揉和烤熟,口感有點像雞蛋糕,但更為香脆可口,很值得推薦。

下午經過顛簸不平的兩小時車程,其實才34km,可見路況有多爛!!終於抵達九鄉風景區,首先乘坐峽谷電梯直降谷底,以泛舟方式遊覽蔭翆峽,峽谷兩岸峭壁高達百公尺,全長一公里,底寬約10米,峽窄處僅容兩船並肩齊過,感覺滿特別的,但划的手好酸! 接著前往白象洞,是疊虹橋景區一座大型溶洞,洞口岩石蹲踞如雄獅,稱雄獅大廳,其為斜面穹頂圓形廣達上萬平方公尺的巨大廳堂,氣勢宏偉,令人感嘆造物者之神奇,但就是大陸人總是妝飾過度,佐以各色灯光,反失了其古樸之意,只見廰旁皆是文物販售展飾品,唉~真糟糕!! 而臥龍洞中,五十多層梯田式水晶狀岩溶鐘乳石,石田有埂,埂內積水,層層疊疊,謂之「神田」;神田之下,是洞內暗河瀑布,大小高低兩簾瀑布由崖顛跌落入暗河深淵,落差達30多公尺,聲吼雷鳴,稱「雌雄瀑」,還好有帶腳架,終將這飛瀑美景帶回鑑賞;接著向上爬行百多階,路上還有挑夫扛轎, 穿梭其中, 一次人民幣120元,因為階梯頗陡,大家都爬得氣喘如牛,還真想嘗試一下被抬轎的滋味,不過看到轎夫瘦弱的身材,我看得付200元才有人願意抬我吧!

最後回停車場是搭行10餘分鐘的纜車,視野極佳,還可以經過考古現場,就是懼高症又發作,不太敢放眼四望,精神都花在看鋼索和抓緊扶手,倒是隔壁那位乘客頗為興奮。傍晚抵達石林,夜宿興亞風情園,值得一題的是晚上睡到一半,望見窗外滿天星斗,流星穿梭其中,還看到銀河,真開心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ng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