楚雄(Chuxiong)—大理(Dali)

    今天的早餐是自助式的米線或麵,佐以雲南特製的醬料,口味獨特,與平常在飯店常吃的西式早餐不同,是相當新鮮的體驗。飯後先往楚雄恐龍博物館參觀恐龍化石,據導覽的彝族小姐所說,這裡的化石多是原件,大部分是從祿豐縣所出土,小小一個縣域,就出土多達百餘件完整的恐龍化石;此外,當地服裝及建築展也頗具地方特色,但比較令人印象深刻的,反倒是以樹根作字帖,及以魚骨作畫的展示,總之這算是一個蠻具特色的地方博物館。

接著前往太陽曆公園,一樣是由身著民俗服飾的小姐作導遊,所謂十月太陽曆是五千年前由彝族祖先所發明,將一年分成十個月份,每個月有36天,剩餘5天為過年,過完年才是下一年度的開始,相當精準;公園內最高點築有一類似祭壇的高台,上有十根柱子及圖騰,相當有特色;另外公園內有一葫蘆湖,從那裡可拍攝高台倒影滿美麗的,逛完兩個景點,小妤就跟我們分道揚鑣,而我們則繼續往大理前進了。

大理市位於雲南西部,是滇緬和滇藏公路的交會點,離昆明市400公里,搭飛機航程45分鐘。全市總人口41萬人,白族佔了65%,所以被定為白族的自治州。大理市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,也是著名的風景區。它在唐宋時期曾分別為南詔和大理國的都城,是當時雲南省的政治、經濟和文化的中心,也是「古絲綢南路」的重鎮。它分為兩部份大理古城和下關市,前者是觀光勝地,後者則是新興都市和大理市政府的所在地。它西依點蒼山,東濱洱海,兩者並稱為「銀蒼玉洱」。而上關公園奇花吐豔,下關市狂風如搗,並稱為風、花、雪、月四大美景,怪不得古人曾它們題下「下關風,上關花,下關風吹上關花。蒼山雪,洱海月,洱海月映蒼山雪」的名句。

大理今天的天氣炎陽高照,曬到皮膚都有灼熱感,首先先到蒼山乘坐索道到2700公尺處的中和寺,上山的時間大約25分鐘,由於天氣非常好,纜車坐起來十分平穩,而且居高臨下,視野十分遼闊,整個大理城與洱海盡收眼底。中和寺為一道教寺廟,文革期間遭到嚴重破壞,現今所見為後來所修復的外觀,旁邊的民宅還看到一位劈材的老婦,眼尖的秀真一眼認出是黃叔叔拖我帶來的照片中之一人,就把照片送給她,順便合影留念;上面的風景頗美,可惜今天的空氣有點霧,照起相來有點朦朧,值得一提的是寺廟中的道士還提供有占卜的服務喔!!

下山後先到崇聖寺三塔參觀,原建有崇聖寺,使建於唐朝,後因戰亂和地震的關係,毀於西元672年,天龍八部中的天龍寺就是以這裡為背景的,位於中間的主塔千尋塔建於836年唐南詔國時期,高69.13公尺,共16層,經過了干餘年的風雨侵蝕,迄今仍屹立不倒,兩小塔塔高43公尺,高10層,為八角形密檐式實心磚塔,其建於宋時大理國,另有新建一鐘樓,從上往三塔看去,傍著洱海,非常漂亮。

大理古城建於明朝洪武13年,明朝皇帝曾在大理設「衛」,如今城內還有「衛門口」的稱謂。清代時因雲南提督長駐大理,便將它改稱為大理府。民國二年時國民政府再把它改稱為大理縣,現在則為大理市中和鎮的所在地它的城牆高24丈,外層是磚,裏層是石頭,有東、西、南、北四個城門,城牆四週繁花如錦,外觀宏偉壯麗。城中主道復興路,長1700公尺,貫穿全城,爲南北向,而洋人街為東西向,有幾家PUB佇足其間,而全城多以白族的建築為主,「三坊一照壁」、「四合五天井」的形式四處可見。在路邊還買了當地特色小吃乳扇和臭豆腐,所謂雲南十八怪中的「牛奶當作扇子賣」指的就是這道小吃,是將牛奶或羊奶與食用醋依3:1的比例,煮沸後曬乾製成,口味特別;臭豆腐的口感也與我們平常吃的不太相同,且辣椒加超多。大理文物館則是清朝後期杜文秀起義時的帥府所改建,門口現在還掛著一塊「總統兵馬大元帥府」的匾額;內裡文物多是從附近的陵墓及三塔翻修時所起出的文物,而碑林可看到不同時期的碑文,古意盎然,但似乎乏人照管,覺得有些可惜。

晚餐的白族風味餐,則以青菜類為大宗,但覺得無但覺得無啥特別。回到今晚下榻的旅館漫灣大飯店時,大家都累壞了, 還有今天的飯店是這幾天最棒的,睡起來頗舒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ng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