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杜爾(Tours)—昔儂(Chinon)—翁傑(Angers)—漢恩(Rennes)

       今天用過早餐,由於阿福才剛起床,就先去杜爾的市政廳前拍拍照,雖然沒有像晚上看那麼驚艷,但相較台灣的縣市政府建築,實在是漂亮太多了,照相時還在門前的噴水池上看到彩虹;杜爾是羅亞爾河流域中最吸引人的城市,位於古老羅馬城鎮遺址,西元4世紀在聖馬丁主教領導下,杜爾成為重要的基督宗教中心,15世紀法王路易十一定都於此,杜爾以武器和紡織業開始興盛。

    上路後先到薇雍德希堡(Chateau de Villandry),這座羅亞爾河流域最後興建的文藝復興式城堡,是16世紀建築的典範,薇雍德希堡不只是座城堡,更是座大花園。這裡目前是由來自西班牙的卡洛瓦(Carvallo)家族所擁有,故法國人不太宣傳,名氣沒那麼大;但此堡最有名的就是它的花園了,非常的漂亮,而且城堡給人的感覺是小而溫馨,加上美麗的花園,實令人流連忘返。

    薇雍德希堡完工於西元1536年,由法蘭西斯瓦一世的財務大臣讓.布黑頓(Jean le Breton)負責建造,由於布黑頓曾以大使身分前往義大利,因此他對義大利文藝復興的品味正好符合國王的需求(布黑頓有所貢獻的另一座城堡就是香博堡),布黑頓將12世紀的殘留城塞與16世紀的新建城堡結合,並為薇雍德希堡設計了精采絕倫的文藝復興式庭園,但布黑頓家族只在此住到18世紀,現在見到的部分城堡和其內部是源於接手的卡斯特蘭(Castellane)家族所建;擔任國王大使的卡斯特蘭是來自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貴族,他以古典樣式整修城堡,以使房間符合18世紀的舒適水準,這也是城堡內有普羅旺斯風格裝飾的原因。西元1906年卓新.卡洛瓦博士(Dr. Joachim Carvallo)購入此堡,並且成立了歷史城堡保存協會,苦心鑽研史料修復城堡,他是法國將私有豪宅開放的第一人,其窮畢生心血將薇雍德希堡恢復到16世紀的文藝復興風格,並修復19世紀時被破壞殆盡的城堡花園,實在令人感佩他的專致,今日才有這全歐洲最美麗的花園城堡讓世人鑑賞。 

       離開薇雍德希堡後到達昔儂,停好車後恰可隔河眺望昔儂堡,雖然其大部分建築幾乎只剩下斷垣殘壁和零星的城塔,但滄桑的場景,似互可令人遙想當年的壯闊。從西元3世紀的羅馬時代,這裡就是重要城塞,在安茹家族叱吒法國的中世紀,這裡也是兵家必爭之地,不過真正讓昔儂堡廣為人知的事件,應該算是西元1429年英發百年戰爭時,聖女貞德(Jeanne d’Arc)在此晉見皇太子查理(之後的查理七世)時,那歷史性的一刻,之後取得皇太子信任的貞德,從昔儂堡出發,開啟了她奇蹟式的勝利之旅,也扭轉了法國的命運。

    午餐就在這邊的米其林一星級餐廳—Au Plaisir Gourmand Restaurant用餐,有懂法文的人在真好,從阿福一開口後,服務生馬上對我們180度轉變,極為熱心與親切;今天我們全點39€的「巴爾劄客」套餐,外加一瓶白酒。首先上來的是海鮮濃湯,裡面有幹貝和許多海鮮,味道濃郁香甜,再搭配上自製的手工麵包,不論直接吃或沾湯吃,口感都是超一流的;而前菜為龍蝦餃,龍蝦餡料實在,淋上特製的獨門醬汁,口味非常特別,多餘的醬汁可用麵包沾來吃,口感與之前比起別有一番風味;主菜是紅酒燉鴨+法式煎蛋,鴨肉非常嫩且以紅酒調味,把鴨肉的甜味完全引發出來,配上從來沒吃過這麼香甜酥脆的煎蛋,只能太讚嘆廚師手藝的精湛;主菜之後的沙拉,雖然不錯,但可能因口味不同,是今天唯一沒有讓大家發出嘖嘖聲的一道菜;最後壓軸的甜點法式吐司+新鮮草莓+巧克力霜淇淋+三種自製口味巧克力,吃完只有一個結論—Marvelous!! 實在太物超所值了,在台灣即使花兩倍的錢也吃不到這麼棒的法國料理,不辭千里的來找阿福,真是作的太對了!! 飯後還到附近的天然酒窖參觀,它是從一大片山壁下所挖鑿出來的,恰好形成一個天然的寒洞,且裡面充滿了酒香四溢的味道,特殊的地理環境加上佈滿陳年黴菌的牆壁,真是一趟不尋常的酒窖之旅,要不是已經吃的太飽,還真想開一瓶佳釀來喝呢!

       接著從昔儂開到翁傑花了一個半小時,到目的地時差點趕不上5點半的最後入場時間,這個城從外面看起來就像個銅牆鐵壁,頗有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氣勢,進了城後發現今天恰巧遇上兒童夏令營,到處都是父母帶著小孩,熱鬧喧嘩,完全感受不到城堡雄偉屹立之感,且時間不足,只能草草參觀,不過登上城牆俯瞰此城時,覺得整個城市過於新穎,缺少了羅亞爾河畔那種悠閒的氣息。至於翁傑堡最具特色的就是它的17座灰白相間的巨型石塔了,原本這17座圓塔都有屋頂,在西元1585年宗教戰爭時,翁傑堡被新教的雨格諾教徒(Huguenot)佔領,當時的法王亨利三世下令拆除城堡,城主不想拆除但又不敢違抗命令,只好拖延拆除工程,先將屋頂削平,結果沒想到後來亨利三世被暗殺身亡,沒了屋頂的翁傑堡因此倖免於難。另外置於堡內堪稱法國第一的織錦畫「啟示錄」(Apocalypse)—描繪長鬚海蛇與天使間的戰爭,是安茹公爵路易一世(Louis I d’Anjou)委任巴黎工房所製作,由安昆.布傑(Hennequin de Bruges)所設計,費時4(1375-1378);全套畫作分為6個部分,每個部分都有1面引導圖和上下兩段的14面圖,每一面圖長103公尺、高4.5公尺,以紅色或藍色為底色,總計90面,現僅存76面,這些掛毯是這個城堡最值得一看的珍寶。

    看完翁傑堡,阿福就完成他的導遊使命,送他到火車站後,我們就順著高速公路前往今晚的棲宿地漢恩,為了怕抄近路而迷路,只得多繞了一大圈,到晚上9點才抵達IbisCheck-in完後,秀紋說她累得不想跟威元他們出去吃飯,我們倆只得在房間吃泡麵裹腹;結果他們跑去吃當地著名的可麗餅、煎餅和頻果酒,聽說還不錯吃。今天也許是因為法國總統大選,路上顯得很冷清,總之這兩天過的相當充實,實在很感謝阿福的款待,結論是法國的城堡之旅果然比德國的城堡好玩多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ng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