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里昂(Lyon)

清早早餐是由room service送來,沒想到這種廉價旅館因沒有附設餐廳,但反倒有這種貼心的服務。今天大家決定用里昂的大眾運輸作為代步工具,首先到隔壁的火車站尋找所需的資料,發現此i非彼i,還是得先坐車到舊城區去;弄清其地鐵系統又花了不少時間,結論是選擇one-day ticket只要坐三趟下來就可回本,但只能用投幣的,只得又跑回車站隨便買張名信片找零,這才順利買到車票上路。里昂地鐵與慕尼黑一樣,搞誠實制度,但使用前得先在車票上簽名且須在入口的打票機先打上時間,里昂地鐵予人的感覺是舒適且迅速。

順利到達豎立著有路易十四騎馬雕像的廣場Place Bellecour,從這裡恰可仰望位於山上的聖富維耶教堂(Basilique Notre-Dame de Fourviere),在廣場旁的i取得了免費地圖,大家決定以徒步方式過薩翁河(la Saone)到聖約翰教堂(Cathedrale St-Jean),順便瀏覽河景。這座建於12世紀末的教堂旁還有一座中世紀的教堂遺跡,而進入教堂時剛好碰上望彌撒,在這莊嚴隆重的氣氛下,我們也不敢隨便參觀,無緣目睹據說可顯示至2019年的宗教節日之天文鐘,頗覺得可惜。只得往纜車站繼續前進,到了車站發現纜車與地鐵似乎為同一系統,不放心地跑去問了站務人員,證實原先的猜測正確,整個城市的交通系統都由同一家公司—TCL經營,所以舉凡地鐵、電車、公車和纜車都可用同一張票搭乘,這次真是賺到了!!

一出纜車站映入眼簾的就是聖富維耶教堂,這座華麗的仿拜占庭式長方形教堂建於19世紀末,融合運用角樓、槍眼、大理石與鑲嵌細工等建築元素,成為里昂的象徵之一,也是附近的制高點,視野絕佳。在這拍了幾張相片,順道解決完生理需求,這時赫然發現旁邊有售票口,眼看快到中午休息時間,也不管到底是賣哪的門票,先進去在說;沒想到進了門,往上一看,只見無窮盡的螺旋階梯,原來這是通往塔頂的樓梯,只得一邊轉一邊爬,真是爬到頭都暈了,好不容易到了出口,舉目所及,恰把整個里昂市遠近盡收眼底,實在爬的太值得了。下來後進了教堂,恰有人在彈奏管風琴,結論是這種樂器還是得在這種環境下,才能發揮它最棒的音色及效果,這座教堂內部裝飾的金碧輝煌,完全把山下的聖約翰教堂比了下去。享受完天主的浸沐後,前往高盧羅馬劇場(Theatres Romains),此地有兩座羅馬圓形劇場,其中大劇場(Grand Theatre)是法國最古老的劇場,建於西元前15世紀,可容納3萬名觀眾,至今仍可作為表演場地;只可惜今日加了太多現代的人工設施,破壞了它的古意。

下午的遊覽以半島區(La Presqu’ile)為主,其位於隆河(la Rhone)與薩翁河間,沿著徒步區的共和街(Rue de la Republique)一路往沃土廣場(Place des Terreaux)走去,兩旁的高級名店林立,可惜今天又是假日,所有的店門都是拉上的,只能在櫥窗外過乾癮,法國人真是一個懶散的民族……。走著走著,最後竟開始下起大雨來,當下決定乾脆先回家,再到對面的shopping mall看看,沒想到還是關店,只剩下速食店有在營業,不過中庭的噴水表演倒還相當不錯,這下只好回家睡個午覺,等到晚點再出門。

5點半出門時,只見天氣晴朗,休息一下果然是正確的抉擇;這次我們改坐電車到目的地,車內設備新穎,比阿姆斯特丹的電車好坐多了。到達沃土廣場後,先與17世紀所建的市政廳合照,而位於其後的里昂歌劇院(Opera de Lyon),建築師Jean Nouvel以鋼鐵及玻璃為建材的黑色穹頂搭配新古典風格的外殼,相當的具有特色;而廣場上宏偉的19世紀噴泉是與自由女神像同樣出自雕塑家巴透第(Bartholdi)之手,更是不可錯過的景點。接著當然就要去找著名的里昂壁畫,好不容易才找到,發現實在是太藝術了! ! 「法國名人畫」裡的人物栩栩如生,彷彿要從畫裡跳出來似的,可惜我只認識小王子與聖修伯里;而另一幅著名的「書店」真的就像是平常所見的書局,只是書大本了點。

與隆河照完相,這時也不早了,且秀紋明天要回國,就隨便找家kabob祭五臟廟,這家店價錢適中,但份量依舊驚人,味道還不錯。吃完後趕緊回家打包行李,準備明日前往日內瓦,也順便送秀紋上飛機,到此旅程也完成1/3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ng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