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阿姆斯特丹(Amsterdam)—黎斯(Lisse)—海牙(Den Haag)

        一早醒來發現窗外大雨傾盆,心中頓時涼了一半;且由於今天較晚出發,到達庫肯霍夫(Keukenhof)花園已10點半了,此時雨勢稍歇,心中稍寬慰,買完門票和Guide book,入內參觀,這才發現園區之大,比起布查花園毫不遜色,且庭園造景有過之而不及。這個26公頃的深林公園,建於黎斯郊區,是世界最壯觀的花園之一,每年只從3月底開放至5月底,吸引百萬的遊客前來賞花;Keukeng是廚房的意思,Hof則是花園之意,這個名稱源至這片土地在1401年至1436年為Jacoba女伯爵所有時,園內種植了許多供廚房烹調所用的香料及蔬果。庫肯霍夫最初的花園雛形直到1830年才確立,德國造景家Zocher將它妝點成了一座英式花園;1949年,一群Lisse球莖栽植業者在此推動了一次戶外花展,以利花商挑選購買,從此,庫肯霍夫花展成了每年固定的展覽。這座花園隸屬於九十多個花卉公司所共有,栽植的植物多達600多萬株,其中以不同品種的鬱金香為主,鬱金香是四百多年前,由主管奧地利皇家花園的克勞西斯(Carolus Clusius)從奧國駐土耳其大使的手中,將它代進了荷蘭,由於荷蘭的砂質土壤極適合地下莖類鮮花的生長,適應良好的鬱金香,遂逐漸由一介外來品種,反客為主變成荷蘭的主角。此地的花卉顏色千百種,百花齊放,色彩繽紛,雖屬人工刻意培植,但所帶來的絢麗效果,是我所看過最亮麗的花園,如果今天天氣晴朗,那就更棒了。今天最倒楣的是才剛從大門先進入溫室展覽區,從背包拿出相機準備要拍照時,赫然發現果汁竟然恰倒了,啊……大悲劇!! 報銷了一副眼鏡盒和心疼我新買的背包,這幾天實在有夠衰!! 花園逛到後來,肚子頗餓,秀紋吵著要買一個糖餅吃,但味道實在是太甜了,外國人吃的東西還真不健康。

       下午離開花園開往馬德羅丹小人國(Madurodam),開了大約一個鐘頭才找到,由於意見分歧,秀紋開車開到要翻臉,幸好最後順利找到路,不然我就被打扁了! 停好車一進門,突然有老外跟我們搭訕,嚇了一跳,結果竟然是問我們要不要跟他們一起買團體票?? 當然要啦,現賺5!! 只是拿到的Guide book是德文的,只得將就將就了。一進場,第一個念頭是被坑錢了!! 比一般的操場還小,還敢收費那麼貴,但遵循著導覽路線前進,開始讚嘆起造景的細緻,而且昨天才剛繞過阿姆斯特丹的景點,逛起來倍覺親切;此外部分景點,只要遊客投錢,就可以有小車或小船送禮物給你,不得不佩服經營著的用心。這模型都市1952年由朱莉安娜女王揭幕,是馬德羅(J.M.L. Maduro)為紀念其子喬治而建;小人國是縮小25倍的荷蘭綜合城市模型,包括海牙的和平宮與濱尼赫庭院,阿姆斯特丹的運河屋、鹿特丹的歐洲門、史基浦機場及風車、圩田、球莖栽培園和天體沙灘,建造的維妙維肖。最後竟花了兩小時才走完一圈,反覺得物超所值,而這時侯天公也開始作美,心情也越來越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本以為第一次按照Europcar提供之路線圖順利找到飯店,沒想到只差最後一個路口提早右轉,只好多花1.5停車跟一小時的走路工;等飯店安頓好,車子歸位,在Burger King吃完飯已6點了,值得一題的是點超值全餐加大,超划的來,5.95吃到撐暴!! 吃完飯想說天還亮,天氣又好,乾脆先把明天要走的路線先走一遍。天氣好的胡夫法佛湖(Hofvijver)與國會議事大樓(亦即是濱尼赫庭園Binnenhof)實在是太漂亮了!! 能找到住在對面的飯店,且比定價少一半,實在太佩服自己了!! 拍完照後就沿著騎士樓(Ridderzaal)、海牙歷史博物館(Haags Historisch Museum)、和平宮(Verdespaleis)等一一走過,走完一圈花不到一個半小時,看來明天可以輕鬆的重點細覽了。

       海牙這個城市給人的感覺與阿姆斯特丹不太相同,多了份文靜與高雅,雖然沒有像阿姆斯特丹運河處處,到處都有小橋流水的美景;這裡的觀光客較少及其都市給人的整體感,令人感覺時空錯置,彷彿時光倒流回到19世紀,也許因為今天是假日吧!! Anyway,當初只把這裡當作到布魯塞爾前的緩衝點,還故意挑博物館都沒開的星期一之前夕到達,但現在覺得來的太有價值了! 只可惜停留的時間過於短促,雖然只是一瞬間的接觸,Den Haag已在我心中留下美麗而深刻的印象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ng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