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布拉格(Praha)—卡羅維法利(Karlovy Vary)—布拉格(Praha)

    早上直奔Florenc車站時,恰好趕上9:00的公車往溫泉鄉卡羅維法利,一路上綠草如茵、風光明媚,沒想到捷克的鄉下還頗漂亮,與布拉格的感覺完全不同,車程則比想像中來的長,開了2個小時,終於來到Karlovy Vary(原義為查理溫泉)。這裡的建築相當小巧可愛,完全沒有身在捷克的感覺,倒像是來到英國的鄉間。卡維羅法利是由特普拉河和奧瑞河交會侵蝕成的河谷,主要的溫泉旅遊區都在特普拉河沿岸,所以在卡維羅法利不必怕迷路,特普拉河永遠是最好的指標。14世紀以來,卡羅維法利曾經歷經幾次祝融之災和洪水氾濫,每次的修繕重建都會為卡羅維法利注入不少新意。現在卡羅維法利仍保留19世紀末的建築風格,呈現復古和新藝術風格。

    沿著特普拉河首先先到卡羅為法利郵局,這是20世紀初奧匈帝國最現代化設計的郵局,現在被捷克政府列為重點文物古蹟,4層樓的建築在白、橙色的鮮明顏色搭配下,更顯華麗雄偉;郵局面對特普拉河4樓的4個雕像,分別象徵郵政、電信、鐵路運輸和海上運輸等4大業務項目。而來這個城市的主要重點,當然就是參觀著名的溫泉迴廊和品嚐這裡的溫泉,一路上先逛到公園溫泉迴廊,建於西元1881年的公園溫泉迴廊,兩個青銅圓頂涼亭連接著白色長廊,溫泉則位於迴廊後方白色建築物的地下室,有一個小通道可連接。這幢白色建築物是卡羅維法利第一個溫泉療養所,於西元1855年完成,曾經有一段時間提供給軍隊使用。這旁邊有德佛札克公園和塑像,德弗札克曾多次造訪卡羅維法利,並在此地獲得許多創作靈感,因此在公園中央矗立著他的銅像,以為紀念。

    再來到了磨坊溫泉迴廊,此為仿新文藝復興式設計,磨坊溫泉迴廊是卡羅維法利最美的溫泉迴廊,由捷克名建築師Josef Zitek設計,布拉格的國家劇院也是他設計的經典之作。磨坊溫泉迴廊花費10年的時間在西元1881年建造完成,原先的設計是兩層樓的迴廊建築,卻因預算不足而改變計畫,最後以新文藝復興設計定案,由中殿、側廊和124根長柱共同組成。廊柱上有12個古典雕像,分別代表12個月份,由雕塑家WilfertSchreiber設計完成;磨坊溫泉迴廊因附近原有磨坊而得名,共包含了5個溫泉,牆壁上的大理石板刻有一首拉丁詩歌,是一位經常造訪卡羅維法利的人所作,旁邊有捷克文翻譯。

    吃完午餐,買了溫泉杯(其底部設計有一小孔,可由把手邊的小口吸到水),就先至市場溫泉,這個白色精細巧的市場溫泉迴廊內有市場溫泉,是卡羅維法利少見的瑞士建築設計,晚上在燈下照射下更是格外動人,雖然沒有磨坊迴廊的雕琢壯觀,但也呈現溫泉迴廊提供人們修養休息的悠閒面貌;這裡有查理四世和市場兩個溫泉,旁邊有銅雕表當年查理四世的狗掉入水坑而發現此溫泉的典故。

    在市場溫泉回廊對面有斯普魯特溫泉迴廊,斯普魯特溫泉(Sprudel)是卡羅維法利最著名的溫泉,以泉水噴出高度最高和溫度最高聞名,也是卡羅維法利最現代化設計的溫泉迴廊;其特色為在一個大玻璃櫥窗內觀賞14公尺高的溫泉噴柱,斯普魯特溫泉溫度高達72度,衝力強大的水柱直上14公尺,在玻璃屋內的觀賞者會有如同在蒸汽室的感受,19世紀時在溫泉上方有特製的防護,西元1975年重建迴廊為透明的玻璃帷幕,溫泉出水口也改建現代化。斯普魯特溫泉除了兩層樓高的高溫溫泉外,還有另外2個不同溫度的出水口位於迴廊另一側,3050度的水溫倒是可以嘗嘗。

    在看完溫泉後,還到旁邊小店買了一個溫泉餅吃,卡羅維法利另一個特產就是大如月亮的圓薄餅,其歷史可追溯到18世紀,這種直徑約15公分的薄餅,因為容易消化,符合在此療養病人的飲食需求,因而盛行一時,原先以手工烘製卻趕不及銷售的速度,到19世紀中開始改為機器生產。卡羅維法利路上到處可看到賣圓薄餅的小販,一片10Kc,但吃起來味道像潤掉的冰淇淋甜筒餅乾。威元還順道買了溫泉酒,墨綠色酒瓶的貝赫洛夫卡酒是卡羅維法利最具代表意義的紀念品,為紀念大衛貝赫而命名;大衛貝赫是18世紀對卡羅維法利最有貢獻的醫生,他首先提出倡導飲用溫泉水輔以散步來治療疾病的觀念,並加以科學分析,使得卡羅維法利成為東歐名盛一時的溫泉鄉。從西元1807年開始製造以來,貝赫洛夫卡酒被譽為卡羅維法利的第13種溫泉,是大衛貝赫的英國醫生朋友Frobrig特別調配而成的祕方,宣稱含有20種以上的特殊配方。

    吃完後就到Hotel Thermal飯店泡泳池溫泉,到露天溫泉泳池要從旅館2樓走廊盡頭乘坐電梯到最頂層,可以感覺到電梯沿著山坡前進的傾斜感,出電梯後右邊就是泳池入口,左邊出去可以到戶外陽台欣賞泳池和周圍風景;這個露天泳池長50公尺,深度為14.5公尺,溫度大約為攝氏29.5度,用肉眼就可看到熱煙漂浮在空氣中,不過雖然說水溫有29,但泡起來還是很冷。

    今天的結論就是溫泉水有夠難喝,像鐵銹水的味道,難怪能治便秘。而溫泉酒更像治跌打損傷的藥酒,真不知以前的人在幹麼? 還好小鎮風情的感覺讓人不虛此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ngc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